Blogtrottr
T客邦
T客邦 - 全站文章 
Curious about the benefits of meditation?

In just a few minutes daily,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relax and relieve stress. Even with a full schedule, you will want to make time for this!
From our sponsors
大型社群網路已成大雜燴,專業化社群網路趁勢興起
Aug 20th 2013, 07:10, by 36氪

24c5e376c6b018ba0c909a251cf004d2 本文作者Rishon Roberts,原文載於FastCoLabs。作者認為目前社群網站混雜各種瑣碎無用的資訊,我們為什麼要把時間浪費在這上面。在這篇文章中,作者介紹了許多更小眾但更聚焦的社群網站上,可以提供使用者更有用的資訊以及更多的啟發。


選擇把 Instagram 上的照片發在 Facebook 還是 Twitter 上,有時候是喜劇也是悲劇。每當我想把特別合口味的照片發給不玩 Instagram 的 Facebook 好友時,我就可以這麼做。當我特別想分享適合 Twitter 的照片時,我也可以這麼做。但是每當我同時在 Facebook,Twitter 還有 Instagram 上都看到相同的照片時,我整個人都要崩潰了。尤其是,這照片還是我朋友的一隻貓...... 一句話說:交互平台整合已經開始有點過火,巨型社群網路開始像一鍋大雜燴。

巨型社群網路把人的智商都降低了

在大的社群網站上,一個人的人際網路通常太大,大到失去了真實的群體感。在現實生活中,你有可能認為自己屬於各種不同的群體:動物愛好者,用戶體驗設計師,或者父母等等。而你的線上生活也應該是線下真實生活的寫照,我並不是說要讓一切都獨立開來,但至少你應該體驗到與周圍人的聯繫。

當你的資訊流中混雜著各種紛紛擾擾,無始無終的資訊時,這時候資訊就爆炸了。因為當你面對巨量的貼文時,那些真材實料或者有特殊含義的內容就被淹沒在資訊的洪流中。作為一個市場行銷人員,Facebook 和 Twitter 是我工作的必要成分,而且它們現在的影響力依然很大。但作為一個普通人,我想要的是一個更加人性化的東西。我渴望網際網路原本所提倡的互動和關注。毫無疑問網路帶給我們巨大的溝通能量,但我們為什麼要把它浪費在刷彼此生活瑣碎的更新上?

或許我是俗人們的朋友,但正是因為我的資訊流(feed)內容太尋常和可預見強,所以讀不到任何有意義的東西。從社會化的層面講,作為一個網友,我無法成長,無法汲取能量。

但我認為這裡有一劑解藥—為特定的,小範圍人群打造的專業化社群網路正在日漸興起,這有助於我們精準聚焦資訊,建立群體,從而重新定義線上世界。像 QuoraQuibbPathPotluck,甚至 Medium 這樣的網站或者app,都將自己打造成一個論壇,讓志趣相投的人彼此溝通、形成群體,最終把有價值的言論重新帶回數位世界中。像魔法一樣充滿神奇的力量,新興的專業化網路將「智慧」重新帶回社群網路中,是烏煙瘴氣的社群網路中一縷清新的空氣。

專業化社群網路如何讓價值言論和群體復活

自 Quora 2010 年首次面世以來,它通過完成一個簡單的目標「問與答」,為社群網路高度關注的話題搭建了平台。借助精闢的問題和答案,Quora 在第一年便迅速累積了 50 萬用戶。因為其自身廣泛的目錄分類,Quora 極易變身一個專屬但又龐大的社群。在我的工作中,Quora 已經成為一個發現和探索資料的源泉,這裡有無數關於社會化媒體、市場行銷、成功典範、數位文化的文章。Quora 是好奇心、暢所欲言以及智能巧妙結合的神奇產物。你可以跟有共同話題的人聊天,添加自己的觀點。完全是一副雙贏的局面。

同樣的,Quibb 和 Potluck 也通過他們分享連結的簡單目的來建立社群。儘管它們二者略有差異:Quibb 針對工作相關新聞,Potluck 偏向於「人人參與」的平台,兩者都為用戶提供龐大的資源。使用者可以選取與自己相關的內容,關注喜好的人,參與感興趣的話題。與 Quora 沒有什麼分別,Quibb 和 Potluck 讓你跳進資料社群中,獲取別人的觀點。這些網站可以讓你時刻與相關行業和領域保持聯繫。

Path 是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社群網路。儘管它最初也會邀請你整合 Facebook, Twitter, Foursquare, 和 Instagram 的帳號,但是區別在於,Path 會限制你添加好友的數量。最終,Path 會建立起一個更加私人的互動空間。它促使你邀請家人和親近朋友加入,而不是那些許多年前認識的點頭之交。實際上,這是一個微觀的社群網路,Path 的目的是讓你與外界溝通,但只有你所關心的一個小團體才能看到你的更新。

最後,不得不提 Evan Williams 建立的 Medium:它是網際網路前途一片茫然時的一座燈塔。Medium 沒有「關注」(follow)和「加好友」(friend)功能;作為一個讀者,你只有「評論」和「推薦」兩個按鈕可以使用。雖然在 Medium 沒有什麼交流互動,但僅僅是瀏覽資訊流帶給我的用戶體驗遠遠高於其他任何平台。它讓你同那些觀點鮮明,能夠激發思維的作家相連,然後被他們的言語所激勵。

聰明的社群網路能走多遠?

現在的問題是,這類社群網路能不能在龐大的社群網路體系中生存,而且不會像它們一樣變得過度飽和。更重要的是,它們是否想要走下去,跟這些老牌社群網路一戰到底?

儘管巨型社群網路有種種弊病,但也有很多我們可以借鑒的地方。對於初始用戶,Medium 與 Twitter 相關聯(Quibb 整合 Twitter 登陸),所以當你想分享內容時,會預設提示分享到 Twitter。雖然,這又是一條 tweet , 但至少更有意義也更有品質。我更願意讀一則有趣的故事,而不是一段對天氣的抱怨。所以,我認為 Medium + Twitter 的模式可能是「將老牌社群網路與專業化社群網路分離」法則的唯一例外。

如果你是企業家,而且你擔心在專業化社群網路上找不到你的目標受眾,告訴你一個字:別!因為這不是該類網站的本意。相反,你在專業化社群網路的出現,將讓粉絲們把你視為業界的意見領袖。而且,你可能會鼓勵那些最聰明的粉絲加入到談話中來。( fastcolabs.com)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T客邦粉絲團

標籤:twitter, facebook, 網路話題, 新聞, 社群網站, path, potluck, quora, quibb, medium

更多3C新消息,快來加入T客邦粉絲團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qhhfl3xncebjd 的頭像
    qhhfl3xncebjd

    線上遊戲排行榜2013/2014,進擊的巨人線上看,candy crush saga外掛,正妹寫真三圍

    qhhfl3xncebj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