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台灣產業「卡關」的原因:老一輩人用過時的經驗在做決定!
May 18th 2014, 14:07, by 鍾子偉(Joey)

我們坐在一個台北很大辦公室的地下二樓會議室裡。會議室的左邊是個大白板,上面寫滿我們的筆記。右邊是個大型投影螢幕,投影機仍然開著,秀著我們的Excel模型和眾多的財務數字。除了我之外,另外還有來自不同私募基金或創投的4個人在會議室裡,才剛剛花了90分鐘,大致討論我們新創公司目前的情況,他們提了一些關於未來半年到一年優先順序的建議,也談了一些最近能幫助思考的參考案例。

這個會議是由一個我認識幾年的老朋友召開,他現在在一個台灣的私募基金工作。幾週前他曾提議介紹其他類似的投資公司,讓每個人認識一下彼此,討論類似公司或是他們最近處理的案子,看看未來是否有機會能夠合作。

會議快結束時,我剛認識的投資者們起身出去買咖啡,會議室裡只剩我跟我的老朋友,我們慢慢起身,擦掉白板,關掉投影機。我很隨意地問他:

「感謝你今天幫忙召開這個會,還介紹其他三位朋友。如果在未來或是明年,我們真的要尋找新的潛在策略投資人協助擴張規模的話,你的公司會是個好的選擇嗎?」

他頓了幾秒,然後搖了搖頭:

「這就是為什麼我要介紹這三個人,特別是今天你認識的第二個創投公司給你。他會是最好的選擇。這間公司在矽谷,年輕很多,他們的管理合夥人才40歲左右,而所有雇用的人都很年輕,大概30歲左右。他們在投資新的商業模式和新的團隊上有很好的紀錄,也不害怕給非常年輕的公司一個機會。

我公司則相反,三個合夥人,最年輕的都60歲了,而另外兩個則70歲出頭,他們看市場和潛在新公司的方式,在許多方面來說,是我認為為什麼台灣現在被卡住的原因:

我三個老闆都是二三十年前在台灣做科技代工世代致富。他們開了自己的OEM或ODM公司,接國外的訂單,最終他們被比較大的公司像是鴻海或是宏碁併購。他們三個人就合開了這間公司。但當然,他們只了解他們有經驗的產業。於是他們通常只會投資科技、特別是硬體公司,那些有實體辦公室、工廠、上百員工的公司。他們就是無法想像其他的東西。

但時代變了。台灣和亞洲已經不在OEM、ODM等硬體外包的世代,我們正慢慢離開那個方向,且不可能永遠在為外國品牌做低成本硬體方面競爭。如果要生存下去,那我們就要儘快轉換到web服務、創新項目、電子商務、雲端商業模式或是資訊科技,但我們多數投資的公司都一定要有工廠,不然我的老闆們就會認為他們風險太高。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qhhfl3xncebjd 的頭像
    qhhfl3xncebjd

    線上遊戲排行榜2013/2014,進擊的巨人線上看,candy crush saga外掛,正妹寫真三圍

    qhhfl3xncebj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