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閒聊] 人間異語:我活在台灣的血汗工廠
Jul 14th 2013, 02:24, by qwertymax56

作者qwertymax56 (奇儂)

看板Salary

標題[閒聊] 人間異語:我活在台灣的血汗工廠

時間Sun Jul 14 02:24:06 2013

2010年04月22日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人間異語:我活在台灣的血汗工廠 Q:為何說你的公司是血汗工廠? -------------------------------------------------------------------------------- A:我是未婚媽媽,在觀音工業區當女工,我們公司幫台灣知名智慧型手機廠代工, 很賺錢,股價300元多。 可是賺這麼多,工人都沾不到邊,公司連加班費都少給。 我一個人養女兒,原本覺得只要有份薪水能維持就很滿足。 每天工作12小時,底薪1萬8千元,加上假日加班大概3萬, 我信任公司,從不會去算公司薪資怎麼算。 除了吃中晚餐各半小時,我每天站11小時,重複做同樣動作, 中間完全沒休息,連尿尿都要記時間。 每天接觸大量有機溶劑,很臭,我們不知道有沒有毒,只戴活性碳口罩防護。 洗網版的溶劑更臭,在不到1坪大的密閉空間,公司都派工讀生去洗, 不到16歲的孩子,在建教合作名義下說是學習, 其實是被合法剝削,每天一樣工作12小時。 「離開崗位就該死」 這麼差的環境,一直忍,因為大家日子都不好過 , 可是公司勞動條件越來越差,福利、薪水不斷縮水。 按理,公司規定應白底黑字寫清楚,可是我們都是主管說了算。 公司為了趕產量,規定假日一定要加班,不加班就扣績效獎金。 有人要帶孩子去基測、打預防針,協理親自約談,要他們想辦法找人送孩子去。 我小孩在念幼稚園,假日沒人帶,我不想賺這個錢也不行, 只好把孩子丟在家裡,每天哭著上班。 媽媽得加班,只好帶孩子來公司,後來公司到假日,就有好多小孩在廠房玩。 為了方便管理台灣人,公司大都請外配當班長,她們很敢管我們, 我曾哭求我的大陸班長說我不能加班,得帶小孩,她說「妳敢離開崗位就該死!」 我們假日幾乎都在加班,每月工作270至 300小時,薪水卻逐漸被蠶食。 以前有達成獎金,後來主管說我們良率不佳,無法達成產量, 就把1、2千元獎金取消,但量一樣要趕出來。 工會算出,我們的加班費只以底薪計算,1小時才75元。 短少的這些錢,我要加班多久? 公司也低報薪水申請勞健保。 我們跟勞工局提出調解,公司對外很客氣,可是根本不跟我們談, 下午調解,早上就把我們資遣。 Q:政府協調沒用? A:勞工局找我們創辦人協商, 他還嗆「若再管,我就把生產線移到大陸。而且你約我1分鐘,我損失3百萬。」 這就是台灣的高科技廠,政府給他們減免地價稅、房屋稅, 貿易港進出貨物有租稅優惠,但欠我的加班費才幾萬元,就是不給。 家人都叫我們別爭了,趕快找工作,可是為什麼我要忍受這麼惡劣的資方? 我們工會還在努力,可是現在我沒收入得想辦法, 每晚睡不著,我就拎著一個袋子沿著觀音鄉撿寶特瓶, 我努力撿,再到廢工廠撿些破銅爛鐵來賣,勉強繳得起女兒的6千元學費。 幸好我還會種菜,可以拿菜去賣。 公司說,看我們能耗多久? 我們不求翻身,要求的只是勞動的基本條件而已, 老闆,你數十億身家,把該還我們的還我們吧! 心得: 這篇報導滿久以前的,偶然看到, 會那麼憤慨是因為想起以前實習的時候,老闆也是說不支薪, 但做的事跟正職員工一樣,說是學東西, 但其實只是在做鎖蓋子等包裝的機械式動作而己。 重點是領班還會拿分數來威脅實習生,還沒有勞健保, 我覺得政府真的不要怕得罪那些血汗工廠,他們想滾去越南還是大陸就叫她們滾就好了, 等他們知道出門在外不好混的時候,回到台灣來才會知道台灣的好。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9.77.204.97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qhhfl3xncebjd 的頭像
    qhhfl3xncebjd

    線上遊戲排行榜2013/2014,進擊的巨人線上看,candy crush saga外掛,正妹寫真三圍

    qhhfl3xncebj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