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Fun with Brazilian Portuguese

Learn the tips and tricks to speak colloquial Portuguese in a natural and confident manner. Enroll today for just $69!
From our sponsors
做個會social的人,比考試拿高分重要多了
Jan 26th 2014, 15:43, by 鍾子偉(Joey)

今天傍晚最後一個工作上的會開太晚,所以等我衝進活動會場時已經遲到了。現場座無虛席,滿滿都是人,排隊人潮從門口到街道上,很多人還在等簽到。

我有個很要好的朋友是一個資深人事主管,決定要舉辦一個活動給快要畢業的學生、20幾快30歲的年輕上班族,大家聚在一起交換彼此的聯絡方式,聽聽大家的故事,並看看這樣的活動未來是有辦法一個月辦一次。這樣在台北的年輕上班族可以認識彼此,交換資源並幫助彼此找到他們理想的生涯途徑。算是幫朋友一個忙,我受邀出席,但因為我遲到了,所以活動在我到之前就開始了。

因為人實在太多,想要穿過房間中的人群擠到後面去跟我朋友打招呼不是很容易,所以有幾分鐘的時間我就站在外面,靠近大門附近。在我左邊,我看到一個人,有點像是躲在角落,拿著他的飲料,靜靜地看著大家。

他今年要從大學畢業,還在考慮他畢業後想要做什麼。他該不該繼續念研究所?還是先找一份工作?或是先去當兵然後出國唸書,像他小時候一直想的那樣?他今晚來這裡希望能夠找一些想法。

「那你為什麼躲在角落呢?」

他嘆了口氣,說他討厭social。他不知道要跟這些完全陌生的人說些什麼,如何開始聊天而不會讓其他人覺得無聊,如何不著痕跡地問他最想要知道的問題。為什麼大人世界要包含social應酬、跟陌生人說話,交換名片這些?為什麼不能更簡單一點,像是校園生活一樣,許多事情是基於成績和努力來決定?我只想出國唸書,為什麼我一定要學習如何social?

我們聊了幾分鐘,然後我看到了另外一個朋友經過。我抓住他,介紹他們兩個人認識,然後離開去找活動主辦人,告訴他我已經到了。

最後,在幾分鐘後,主辦人和我在後面找了個比較安靜的角落坐下來,並觀察房間裡的狀況。

環視房間,我跟他說,活動辦得很棒,然後跟他分享我剛剛在門口跟那個年輕學生的對話。或許等下我們這邊結束後,我們應該再去找他,確定他沒有太緊張,並有試著認識新的人。

主辦人點頭。

「像他這樣的人其實就是為什麼我認為辦這些活動對年輕上班族很重要的一個主要原因。在我們出國念書,以及當我回來之後,我遇過許多準備要找工作的學生,或是試著規劃他們職場下一步的年輕上班族,我發現在如何表現、開啟話題,在5分鐘內用一個有趣的方式介紹他們自己和他們公司或產品並取得聯絡方式、資源或是確定下一步方面,亞洲學生在經驗、機會和訓練方面相比於西方學生實在太缺乏了。亞洲教育總是專注在『硬功夫』,拿好成績、通過考試,在履歷上拿到最好的分數,但不太重視『軟功夫』,那些在你畢業之後真正會影響到表現的技巧。事實上,對多數畢業生來說,在你離開學校的2到3年內,幾乎所有的硬功夫都會被忘記,也不再重要。你不會再記得在大學中修的歷史課,既便你在期末考中拿了滿分,而就算你記得,到了你要面試第二份工作時,公司或面試官也不會在意你在學校裡的分數。在真實世界中,你是否能夠簡潔地呈現你公司的願景、職涯目標和包裝你自己,以遇見新的職場人脈,未來的合夥人或投資人,這些『軟功夫』變得同樣重要,而且是永遠不會遺失的東西,但是我們在亞洲很少關心這些。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qhhfl3xncebjd 的頭像
    qhhfl3xncebjd

    線上遊戲排行榜2013/2014,進擊的巨人線上看,candy crush saga外掛,正妹寫真三圍

    qhhfl3xncebj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