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Book your hotel early for a discount!

You can reap the rewards with great discounts at participating Pullman, M Gallery, Grand Mercure, Novotel, Mercure, ibis and Formule 1 hotels.
From our sponsors
[ 雷 ] 失控的陪審團
Sep 22nd 2013, 12:06, by Bionut

作者Bionut (生物堅果)

看板movie

標題[ 雷 ] 失控的陪審團

時間Sun Sep 22 12:06:46 2013

這是在我向同學推薦《小孩大人》後他向我反推薦的一部片 聽完他簡介就決定找時間把他看完。 這部片符合我喜歡的要素: 1.緊湊刺激 2.社會價值正義的探討 3.劇情沒有過於離奇 這對我而言,是普遍級,美版的龍紋身系列。 這部片討論的是美國陪審團的法律制度,究竟平民百姓適不適合 成為決定有罪無罪定人生死者,或是變成有心人士操弄的工具(看到 槍枝廠商的律師,急於把陪審團們的身家、人格汙點等翻出來攻擊或 收買,不禁令人思考,一次性用完就丟的陪審團會不會比法官容易被 操弄?當然台灣的制度可能只要收買幾名法官,但是法官食髓知味, 最後不也常弄得東窗事發,一次性的陪審團,會不會有僥倖中樂透的 心理? 另外一個焦點,就是去年康乃狄克新城所引發的槍枝氾濫問題, 這點一直是美國很嚴重卻難以處理的社會問題,這已經不再是個案, 我甚至已經習慣每隔幾個月就聽到美國出現掃射濫殺事件,丹佛電影 院、康乃狄克、最近的華府槍擊案;美國政府不是不想處理或管制槍 枝,但是步槍協會背後利益太大了,不是政府官員說管就管,也牽扯 到美國憲法賦予人民的自由權爭議。 我的立場是,可以擁有手槍,但是能夠連發掃射的自動武器,應 該禁止或嚴格控管。 ------------------正題開始---------------------------------- 電影的開場白,就是以槍擊案為開始,並轉到兩年後陪審團的徵 招,主角得到徵招令,並且獲得兩方律師欽賴後,和女主角慶祝,這 一刻便發現故事不單純。不知怎麼的,一開始就有強烈直覺,覺得主 角應該是過去受過槍擊案所害的感覺(表情動作、看錶的感覺有點像在 紀念誰),因此雖然他們向兩方宣稱可以操弄陪審團,我還是覺得他們 是好人,劇情仍然非常緊湊。 主角算到槍枝廠商的律師會使出骯髒手段,因此在家裡裝設錄影機 將他們闖入搜索主角家的影像給法官,因此法官斷定有人試圖操弄陪審 團,因此隔離陪審團,讓往常慣於以此手段來操弄陪審團的律師,無法 故技重施。 相反地,受害者家屬的律師就顯得光明磊落,天真地相信以道德說 服,才是打動陪審團良知而投票給他們的方法,因此在受到主角們的利 誘下幾乎是不為所動,最後雖然湊到了一千萬美金,卻在電話中跟主角 說:『這錢比我想像的容易拿到,我很想贏,但我更想晚上睡得著。』 所以他願意賭,相信人的良知。這段很有趣,雖然最後證實主角一開始 就是要設局給槍枝廠商和他的骯髒律師團跳,但是如果正方也給錢,不 知到案情會不會超展開。 最後,主角拿到了一千五百萬的款項,也成功讓陪審團倒向受害家 屬那側;當對手律師團發現主角和女主角的身家背景(來自之前曾受槍擊 案所害的小鎮,而小鎮卻在官司中意外敗訴,女主角的姊妹也死在該次 槍擊案中,而那次搞軌操控陪審團的正是此次槍枝廠商的律師),已經為 時已晚,最後只能面對敗訴跟錢財兩空的下場,不得不退出法界。 事後在酒吧相遇,律師問他你怎麼操控他們讓你得到十票之多?主角 只是淡淡地說,我只是阻絕你去操控他們,讓他們表現出原來的樣子。 是阿,本來大家都是有血有淚有良心的人,如果我們的世界沒被利益 蒙蔽,多好! 電影在正方律師在路上遇到男女主角,互相看著對方微笑做結局,很 溫馨令人熱淚盈眶。 這種遊走在法律邊緣,卻阻止壞人達到他們目標,甚至帶有廖添丁式 精神懲戒壞人,從反派手中拿到一千五百萬,來幫助之前槍枝受害的家屬 ,有點亦正亦邪會受到我們喜歡,我想大概是因為,我們的資本社會,總 是受到少部分權貴人士為自己利益而操弄,損害若是權利,卻無人能夠阻 止而法律也淪為他們鬥爭奪力的工具,就會期待一個像蝙蝠俠或主角這等 人的出現。 主角的不法手段是出於法律已經被操弄,但是在有正義或法律潔癖的 人眼裡,也是不對的吧!我不是這種人,所以覺得這部點影很棒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66.242

kage:這真的是一部很棒的片! 09/22 12:18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hhfl3xncebj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